iT邦幫忙

DAY 11
3

王牌系列 第 8

王牌(十一)

  • 分享至 

  • xImage
  •  

成功的人是能夠從錯誤中學習,然後以意志來改變自己的習慣,從而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
歷史不斷的重演,同樣的錯。在不同時間、場合發生,每次告誡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過錯,可是習慣往往讓人在面臨相同的狀況時做出同樣的錯誤決定。
或許,成功的人是能夠從錯誤中學習,然後以意志來改變自己的習慣,從而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

從人類開始打棒球到今天,球場上能夠發生的情況,應該發生的、不應該發生的,都不知重覆多少回,但,同樣的失誤就是會重覆發生在某些人身上。
打棒球、看球賽多年,我看到幾乎大多數球員都會在不同的時刻裏,發犯下相同的錯誤。
好的球員則能夠由錯誤中學習,不斷重覆訓練,改變個人習慣,避免錯誤重覆發生。

因此,在球隊的訓練安排上,就需要針對球員各別的習慣來加以強化訓練,改變不好的習慣,減少錯誤的發生。
其實在很多比賽中,獲勝的一隊通常是犯錯比較少的一隊。
例如,很多投手在投球時,會有些下意識準備動作,投快速滑球、沉球、曲球各有一些自己沒察覺但對手研究的清清楚楚的小動作,於是,在投球時就已經被打者洞悉球路,就很容易被擊出。

尤其是職業棒球,既然是職業,就要能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球隊都會請些工讀生專門看對手比賽,投手有什麼小動作,這些小動作和什麼球路有關。
游擊手對什麼球處理不好,捕手常常會用什麼方式指揮球隊,教練的脾氣習性等等,這些都會有專人建立電腦檔案,比賽前就先叫出來研究,加以統計分析找出贏球的策略。
甚至,玩得更徹底的球隊會找有相同條件的選手,來模擬對手,專門用來訓練一軍球員熟悉。

2010年的選秀會上,我和總教練研究後,特別把一個投手名額專門用來指定一個從體大畢業的選手。
從之前的記錄顯示他不是個強投,但很會模仿一些投手的動作。
他叫龔榮成,當初的突發其想,卻沒料到之後他居然成為我賴以突破球隊連敗局勢的幸運之星。

球季已經過了一半,四成不到的勝率,看樣子是墊底墊到底了。
總教練看也無精打采,求勝的欲望,似乎變成不輸球的期待。
這場比賽是和象隊的例行賽,已經第八局下半,還是1比0輸一分,而想得一分,似乎比登天還難。
總教練癱坐在他常坐的位置上,無精打采的望著比賽的進行,幾個教練似乎被休息區裏沉悶的低氣壓搞得心情很煩,都一付佷想拿球棒狠狠敲一頓的樣子。
很快的兩人出局了,這半局看來又沒得分機會了。
第三個打者垂頭喪氣的走到打擊區,很無力的揮了一棒,總教練突然拿起身邊的頭盔用力摔到角落,聲音之大,連主審都轉過頭來看看。

「阿祥,你去把龔榮成叫來!」總教練的臉色讓我決定少問比較好。
我去牛棚找龔榮成時,總教練喊暫停,換代打。
我趁著和龔榮成一起走到球場上時,把狀況跟他大概說了一下。
「你的打擊沒問題吧!」
「投手會打球的應該不多吧!」龔榮成開玩笑的說。
「不要想太多,上場去把球打出去就好了。」
我把剛才總教練摔的頭盔起來套在龔榮成頭上,問他要不要打擊手套,他搖搖頭不要,就走上場了。
只見總教練跟他說兩句,就用趕人的手勢要龔榮成去打擊了。
總教練慢慢晃回坐位,嘴角露出一點莫測高深的笑容。
龔榮成瞄準第一球就揮棒,清脆的聲音,聽得出來是又高又遠的球,看望著球越越高,到達最高點時已經快到左外野。
全壘打!還真一鳴驚人吶!
休息室裏的每個人都又叫又跳,活像已經贏球一樣的高聲歡呼,大家都站到休息區外要迎接龔榮成。
突然想起,這是新人首打席第一球擊出全壘打,似乎是聯盟的第一個記錄,這下子,龔榮成三個字就永遠列在聯盟的名單上了。
或許是這一支全壘打把士氣打出來,接下來的七個棒次,不是安打就是四壞被保送,一局下來,足足要回七分。
第九局上半,只能能夠守住,就是好久以來第一次的勝利。
可惜,投手封鎖不住象隊的打擊,被打下四分後,還是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的情況。
「總教練,讓我上場吧!」我毛遂自薦。
「好啊!好久沒看你投球,今天就讓你再發揮一次,記得...不能輸球!」
如果輸了呢?我沒問,也不用問。

『熊隊換投,換上來的是背號....33號的黃文祥....奇怪!他不是轉任投手教練了嗎?』
『嗯...根據大會的記錄,只兼任而已。目前熊隊沒有專任投手教練,於是黃文祥從本球季開幕賽後,就一直待在幕後。』
『看樣子熊隊贏球的壓力很大,只好把黃文祥再次推出,不知道今天這名老將再披戰袍會有什麼表現。』

投完指定的球數,我看看一二壘上象隊的球員,還好,都不是速度快的跑者,二壘上的跑者有過早離壘的習慣。
所以,最好的狀況是打出一隻接近二壘的飛球,至少能雙殺,先佔住贏球的先機。
打者擺出短打的姿態,我突然想到卡特球,速度夠快,如果打者沒處理好,往往會觸擊到球的下方而形成飛球。
捕手李志男似乎看出我的想法,也指示投卡特球,但卡特球如果沒處理好,反而會讓打者擊出成得分的關鍵球。
但,只要球速夠快.....

球出手時,我特別用手指力量加速球的旋轉。
劃出一道漂亮的弧線,球先有些上浮,然後快速的向本壘板的外角切進,由於球體旋轉快,在球表面形成一種空氣間隙,就球有些跳動的感覺。
打者也看出這球的變化,球棒不斷上上下下想找到最佳擊球點,可是球速快,讓打者沒時間考慮,只好點一點,結果就是預期的飛球,而且飛向一壘手。
一壘手迅速的接到球又踩壘包,再返身傳二壘,原本二壘的跑者離壘過遠,封殺在二壘前。

看台上,突然爆出轟天的歡呼聲,熊隊的球迷們無不興高彩烈的拿起加油棒或隨身能敲的東西,喧洩著長期以來看著心愛的球隊輸球的鬱悶。
象隊的球員一個個僵在球場上,一付不可能的樣子,怎麼可能就這麼輸了?

『三殺~~~~黃文祥這下子又創造一個記錄,上場一球就完成三人出局的任務,熊隊的總教練很難得的跑到球場上給黃文祥一個大大的擁抱。』
『這場比賽到最後,熊隊終於以7比5獲勝,結束連十五場不勝的隊史最長記錄。今天熊隊的獲勝可以說新人小將龔榮成和老將黃文祥兩個人是最大功臣。』
『龔榮成一棒擊出全壘打,帶動一波七分的攻勢,讓熊隊立於不敗的局面,黃文祥一球製造三殺,完美的收尾保住勝果。』
『好,現在MVP選出來了,是....龔榮成,熊隊總教練特別說明他圈選龔榮成的理由是在低迷的士氣下,以一支全壘打帶動全隊攻勢,尤其是新人臨危授命,當選MVP更是實至名歸。』

「祥哥,不好意思,你這麼優秀的表現。」龔榮成過來表示一下心意。
「不會,你是新人,你的MVP更是難得,我已經拿太多MVP次了。」龔榮成衝著我笑開嘴,上場去領他的MVP了。

為了慶祝難得的獲勝,總教練特別擺下消夜攤,犒賞今天上場的球員。

<<王牌(十) | 發文總表 | 王牌(十二)>>


上一篇
王牌(十)
下一篇
王牌(十二)
系列文
王牌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5 18:48:25

simon581923提到:
一個從大體畢業的選手。

偷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